close

[文化志業]阿勃勒樹下的福慧善緣

撰文‧攝影◎何田田

前言:
初夏時節,阿勃勒的花朵在太陽下閃著漂亮的金黃色,風一吹就晃啊晃地,看著落英繽紛,鋪滿一地金黃,不知不覺就進入了夢鄉……

226廣種福田2


「阿公呷飽未?」午休的我在朦朧中聽到有人與父親說話,睜開眼望去,是經常騎車經過的怡芬,她騎著那輛與身高相比稍嫌矮了些的腳踏車經過我家門前,一如往常地跟我們寒暄、喝茶,然後繼續往大街騎去。

騎車摔出好機緣
想起去年此時,門前道路兩旁的阿勃勒黃澄澄的花整串盛開,將整條路妝點得明麗亮眼,令人陶醉,天氣好的時候還吸引許多人前來拍照。記得那天午後,我正在樹下陪著父母話家常,有個女孩子騎著腳踏車歪歪扭扭過來,看得出來她不太會騎車,經過我家門前時摔了一跤,膝蓋破皮流血,一雙手掌被碎石粒印出了幾道深深的血痕。女孩蹲在太陽下痛得淚珠在眼中打轉,父親和我便上前將她扶起,並趕緊呼喚母親,為她擦藥、倒水,讓她休息一下。


看著這女孩臉色蒼白驚慌的模樣,我們不禁覺得心疼,母親安撫她說:「別緊張,我也有個孫女比妳年紀輕一些,在新竹讀書,久久才會跟父母回家鄉團聚,我們很思念孫女,妳就像我們孫女一樣啦!」


過了一會兒,她大概心情比較穩定了,便起身牽著腳踏車向我們深深鞠躬告辭,父親開心地回頭對我和母親說:「這個女孩子不錯,很有禮貌哦!」


看著她遠去的身影,我知道父母親想起居住在新竹的大哥一家人,只是不知道這偶然相逢的因緣,是否能一解他們思念孩子的心情?

 

下午茶的約定
隔天中午,我們又在樹下乘涼,遠遠就看到女孩騎著腳踏車出現,等她駛近,父親關心地詢問她膝蓋傷口是否好一些?去推拿過了嗎?……女孩開心地一一回答,感謝我們的幫忙,還告訴我們:她叫「怡芬」,大學畢業後準備報考公職,但連續考了三年都沒上榜,而找工作又非常不順利,心情十分低落,所幸父母支持、鼓勵她,才不至於失去信心。


前一天,從同學那裡得知一個面試機會,因為家人無法載她前往,便牽出父親常騎的腳踏車硬著頭皮上路,但因為從小鮮少騎腳踏車,一路上東歪西扭地踩著踏板,沒想到經過我家門口時被小石子絆了一下,沒穩住龍頭就摔倒了,若不是我們出手相助,她真不知如何是好呢!


聽完怡芬的敘述,母親十分憐惜,問她:「那面試呢,這樣不就失去了一次機會?」


細心的怡芬安慰母親,雖然無法趕赴這得來不易的面試機會,她還是撥了電話告知對方原因。父親聽完,舉起大拇指稱讚:「妳真懂事,不會讓別人空等,十分可取。」


此後,除了下雨天,怡芬都會騎著腳踏車經過我家門口,停下來休息與我們聊兩句話後再上路。有一天,我好奇地問母親:「為何怡芬每天如此勤快地騎車來找我們?」


母親笑笑回答我,那天怡芬跌倒後臉色蒼白,詢問之後才知道她前一份工作,經常體力不支、暈眩而請假,老闆因此辭退她。母親覺得她身體太虛弱了,缺乏運動,便要怡芬每天騎車來找我們喝杯茶,明著說是讓怡芬有運動的機會,暗地裡是慰藉母親思念長住在新竹的孫女之情。於是善解人意的怡芬便答應了這個請求。


果然,父母親因為怡芬的相伴,內心充滿喜悅,日子久了還真像他們兩老的孫女呢!

226廣種福田1

 

嶄新的人生風貌
時光荏苒,過了一個寒暑,五月的梅雨季節來臨,下了好長一段日子的雨,怡芬無法騎車前來的日子,二老都覺得有點寂寞呢!等到梅雨剛歇,氣象報告說有個颱風形成,因未知會有多大的風雨級數,二老忙著下田巡視,做好防颱準備。這樣忙碌了好一陣子,終於等到雨過天青,怡芬又騎著腳踏車出現在門口,回到我們四人的下午茶歡樂時光。


很快地,阿勃勒的花朵再次鋪滿一地金黃後,不知不覺間鳳凰木也已滿樹紅,蟬聲嘶鳴的初夏甚是熱鬧,怡芬出現的次數漸漸少了,直到這個週六午後的一聲「阿公呷飽未?」父親睜開眼看了一下,原來是怡芬:「啊,妳怎麼好久沒騎腳踏車來繞繞呢?」


怡芬甜甜地笑說:「是這樣,阿公,我找到工作了,在工業區當業務助理,每天都要上班,只有休假時才能騎車來健健身啦!」


聽到怡芬的聲音,母親趕緊探出頭來說:「原來如此,找到工作很值得慶幸呢,恭喜妳喲!」


怡芬更加興奮地說:「阿公、阿嬤、阿姨,我今天來要感謝你們哦!因為阿嬤要我天天騎車來看她,我做到了。每天騎腳踏車的結果,體力竟然慢慢改善了,不僅騎車不會喘,而且平衡感愈來愈好,我現在還考到機車駕照,而且每次騎腳踏車都能騎上四十公里喲,你們看我都變壯了!」接著她還伸出手臂讓我捏一下,嗯,很結實呢!皮膚透著麥芽糖般的顏色,顯現出陽光女孩的形象!


怡芬感謝我們每天和她的下午茶約定,那茶的甘甜讓她騎車時倍覺有精神,還提到好幾次她想要放棄不騎時,是阿公、阿嬤鼓勵她一定要堅持下去,身體的疲累只是一時的,漸漸就會適應。而身體變得健康後,讓她對未來充滿希望和活力,不再整日消沈。而且騎車可以欣賞沿途風光,尤其是阿勃勒的花盛開時,她最喜歡靜靜地享受這條路的優美,既讓生活充實又改善了體能,她才可以充滿朝氣地迎接新的工作挑戰,怡芬很感謝我們讓她看見嶄新的人生風貌。


不過,我們也很感謝怡芬,因為她常常陪二老話家常、喝喝茶,不僅填補了大哥一家人無法常常承歡父母膝下的缺憾,也讓生活充滿了幸福的陽光!


這時候,阿勃勒樹下的四個人都舉起了手中那杯茶,相視而笑互道感恩……,沒想到這偶然的機緣,竟啟發了一個年輕人,而我們也因此認識了一個得人疼愛的女孩;原來締造人與人之間的善緣是如此容易啊!★

 

‧雋永小語—施比受更有福
締造人與人之間的善緣,其實只需要一些很簡單的舉動:一個貼心的微笑、一句真誠的問候,就算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,也能讓彼此留下美麗的印象。微笑與關懷往往就像一面鏡子,當我們看到別人擁有快樂,也可以將這份喜悅反射給自己;而當我們時時累積這樣的善緣,就能為自己增添無數的福報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戰略風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