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教育志業] 人間行腳 擦亮心中的一扇窗

撰 文◎陳映勳

挑戰和阻礙是人生難以避免的一部分,而縱觀古今中外,能有所成就的人士,在面對逆境時,總是能愈挫愈勇。其中關鍵之一,就在於當他們陷入低潮時,能鼓起勇氣面對自己的失敗,用理性的態度反觀自照,察覺出過失,並加以修正、引以為鑑,因而能走上成功之道。最怕的就是犯了過錯不自知,反而先責怪別人,如此一來,恐怕就離成功的目標愈來愈遠了。


分享一則真實的小故事:住在美國加州的華人周先生,有天晚上太太對他提到,隔壁剛搬來的鄰居好像不太會做家事。周先生問:「你怎麼知道?」太太回答:「今天下午,我看見鄰居在院子晾衣服,但衣服上全是汙垢和髒點,統統沒洗乾淨。」隔天,周先生一大早起床,從窗戶望去,鄰居晾在院子的衣服,果然有許多汙垢,似乎真的沒洗乾淨。但走近窗臺一看,卻發現不是這麼回事。周先生拿抹布把窗戶用力地擦了一遍,然後對太太說:「你看,鄰居的衣服是不是乾淨了許多?」她訝異地睜大了眼睛,因為抹布上居然沾滿厚厚的灰塵。原來髒汙的,不是鄰居的衣服,而是自家的窗戶。


在生活當中,我們經常用高標準去看待他人,卻很少用相同的標準來檢查自己。就像故事裡的周太太,以為別人家衣服沒洗乾淨,其實是自己的窗戶髒了。因此,看見別人不幸失敗犯錯時,孔子曰:「擇其善者而從之;其不善者而改之。」用他山之石,作為明心鑑鏡,導正自己的方向和心念,才是正面積極的做法。如同俗話所說:「靜坐當思己過,閒談莫論人非。」自己遭逢挫折時,更應捫心自問,是不是有所缺失?哪裡可以改進?萬事反求諸己,從哪裡跌倒,就從哪裡站起來,同樣的錯誤絕不再犯。


其實,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呢?犯錯並不可恥,真正可恥的是一錯再錯,完全不知悔改。玄空師父曾開示:「一日三省吾身,就是照顧我們的命運。」若能在犯錯當下,承擔過失不推諉,深刻自省不卸責,勇於改過自新,在錯誤中成長茁壯,就能逐步走出生命的幽谷,獲得眾人的尊敬和掌聲。反省的目的,不是去追悔過往失敗的經驗,沉溺於自怨自艾的情緒當中;反之,更要鼓足勇氣,克服挫折的陰影,跨越錯誤的鴻溝。將失敗的絆腳石,轉化為通往成功的鑰匙。《孚佑帝君大洞真經》曰:「改卻前非便無過。無過之人吉祥增。」聞過則改,磨鍊出生命的潛能;日新又新,以此擦亮心窗,人生自當漸入佳境,更加平安吉祥。★

 

戰略風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[慈善志業] 跟著「兒少心靈成長營」踏訪行天宮北投分宮

放暑假了!親愛的家長可帶領孩子來一趟行天宮北投分宮藝術文化巡禮,聆聽 玄空師父建廟之心志大業以及學習聖哲先人的偉大情操,藉此提升孩子心靈成長……


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松江分館於一○三年第二期兒少課程活動中特別規畫「兒少心靈成長營」,其中七月一日、二日是前往行天宮北投分宮參訪的日子;早上八點,整裝待發的小朋友在松江分館一樓門前集合,伴隨孩子的歡笑,令人期待的藝術文化巡禮就此展開。

01

<圖說:聖廟的建築之美,讓人流連忘返!>


約莫半小時車程抵達北投分宮,在志工引導下,孩子進入玄空圖書館北投分館內就座,清幽的環境讓大家興奮的心情頓時清涼下來。


「小朋友知道行天宮供奉的主神是誰嗎?」
「我知道!是 關聖帝君!」
「答對了! 關聖帝君非常孝順父母,你們認為該怎麼做才是孝順的表現呢?」
「不跟爸媽頂嘴!」「自動自發把功課做完!」
「大家都講得好棒!所以今天回家後每個人都應該效法 關聖帝君敬順長輩的情操,幫忙洗碗、替爸爸媽媽搥搥背、友愛兄弟姊妹,做個品德優良的好孩子吧!」


一雙雙童真的眼睛看著圖文並茂的簡報;耳朵聽著執事條理分明地講解行天宮的正信理念、 關聖帝君的偉大事蹟,以及 玄空師父如何克服萬難,建設三宮的過程,每個小小心靈正一點一滴地被甘露法語熏陶著。

 

漫遊聖廟


在問答踴躍的靜態簡報導覽後,志工引領小朋友參觀北投分宮。沿路的蟲鳴鳥叫與生意盎然的花草造景吸引孩子的目光。當隊伍進入北投分宮,志工提問:「數數看屋脊上有幾種不同的龍?往回看的『回首龍』、端正莊重的『坐龍』、好似正在飛行的『行龍』等,每條都呈現出器宇軒昂呢!」


繞著回字形主建築,執事和志工生動地解說,廟宇的建築之美與 玄空師父建廟的用心,在孩子們的腦海交織著深深的記憶。此趟行程的終點來到北投分宮後山步道,大伙拾階而上,沿途綠意相伴。當隊伍登上後山坡時,居高臨下,莊嚴典雅的聖廟映入眼簾,孩子們齊聲驚嘆!參訪的孩子宛如小小新苗,相信在 恩主公的慈悲護佑下,平安健康長大!★

戰略風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[宗教志業]品讀經典  君子有三戒

撰 文◎傅佩榮

子曰:「君子有三戒:少之時,血氣未定,戒之在色;及其壯也,血氣方剛,戒之在鬥;及其老也,血氣既衰,戒之在得。」
︱《論語‧季氏》

191品讀經典一


孔子說:「要成為君子,必須有三點戒惕:年輕時,血氣還未穩定,應該戒惕的是好色;到了壯年,血氣正當旺盛,應該戒惕的是好鬥;到了老年,血氣已經衰弱,應該戒惕的是貪求。」


《論語》中的「君子」一詞,常指「立志成為君子的人」,其重點在於動態的抉擇。因此,本文所說的「三戒」,可以由少年一直談到老年。


其次,所謂「血氣」,是指人的身體與生具有的欲望與衝動,如果讓它隨意發展,結果肯定是負面的,不但對自己造成困擾與煩惱,也將為社會帶來災難與罪惡。由此可見, 孔子對人生的觀察是細膩而深刻的,而他所提出的警訊也是值得重視的。


對少年、壯年、老年這三個階段而言,分別要戒惕的是:好色、好鬥、好得。問題在於:如果沒有從少年時代開始認真戒惕,那麼後來年紀越來越大,各種毛病會累積成為可怕的困境。譬如,有些人早已經歷了少年歲月,卻未能擺脫早期的毛病,以致兼具「好色、好鬥、好得」三種缺點。 孔子認為每一階段都有挑戰,是要提醒我們一生都不可鬆懈。★︱轉載自孔孟學會與幼獅文化公司共同出版《孔子新說︱肯定群我關係》

‧心靈小語
每個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,都有需要面對與學習的課題。 孔子認為人在少年、壯年、老年這三個階段,要修習的課題分別是:色欲、爭鬥、貪得三者的節制。


色欲、爭鬥、貪得三者,就生理層面來說,容易耗損精神、血氣,傷害身體健康;就心理層面來說,則暴露出人性過度的欲望。所以,若想提升自我的身體健康與心靈境界,均應該加以節制。


節制是心靈的防波堤、身體的安全網,能夠幫助我們防範因過度欲望所帶來的苦果。期勉大家都能修習自我克制的工夫,讓人生更加平安、道德修養更臻圓滿。

 

戰略風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[文化志業]阿勃勒樹下的福慧善緣

撰文‧攝影◎何田田

前言:
初夏時節,阿勃勒的花朵在太陽下閃著漂亮的金黃色,風一吹就晃啊晃地,看著落英繽紛,鋪滿一地金黃,不知不覺就進入了夢鄉……

226廣種福田2


「阿公呷飽未?」午休的我在朦朧中聽到有人與父親說話,睜開眼望去,是經常騎車經過的怡芬,她騎著那輛與身高相比稍嫌矮了些的腳踏車經過我家門前,一如往常地跟我們寒暄、喝茶,然後繼續往大街騎去。

戰略風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給寶貝最營養的一餐 教您第一次哺乳就上手

撰文◎恩主公醫院護理師  蘇旻沂

經常聽見產後媽咪擔心著:「寶寶總是一直想吃奶,是不是我的奶水不夠?」「我還沒脹奶,用手擠也擠不出來。」等等關於哺乳的疑難雜症。對於新手媽媽來說,哺乳真是一門需要勤加練習的學問。

02
<圖說:01母親分泌的初乳量,會因寶寶吸吮的刺激程度來決定其多寡。>

戰略風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